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切换到宽版 切换风格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connect_header_login!

!connect_header_login_tip!

!header_login!

!header_login_tip!

查看: 2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独家记忆 | 武汉(内含武汉最精华景点以及多航拍图片),武汉自助游攻略

[复制链接] [view_bdseo_push]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6-13 00:26: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丨独家记忆丨
            
            
        
            

        
                                       
               
                    黄鹤楼
               
            
                        
            
        
            

        
                    
            
        
            

        
                                       
               
                    武汉大学樱花节
               
            
                        
            
        
            

        
                    
            
                                                                            ▲
                                                                                武汉
                                                                                ,汉马,武大。

                                                  如果不曾爱过
                                                                                武汉
                                                                                ,生活怎么会幸福呢?

                                                  如果不曾跑过汉马,生活怎么能完整呢?

                                                        
            
                独家记忆 · 武汉
            
            
                                                                           
三年前,170多斤的
                                                                                东北
                                                                                小伙拽着个小到不能再小的箱子来到
                                                                                武汉
                                                                                ,窗外飘雨,却热到发慌。

三年后,
                                                                                武汉
                                                                                成了他的第二个故乡。

对于即将离开
                                                                                武汉
                                                                                的人,也会有乡愁么?我想肯定会有吧,也许不是地理上的,而是心里上的。三年时光飞快,一帧一帧的翻出在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把那些引起共鸣的断篇,拼接起来,这就是乡愁。

作为来
                                                                                武汉
                                                                                读书的外乡人,虽然早已把这里当做了故乡,但临近毕业,不禁问自己,我究竟对这座城市了解多少呢?


                                                                                武汉
                                                                                在我心中的样子,或许只是水苑餐厅里的豆皮花生露,粮道街的油饼包烧卖,菜市场的鸡丝凉面水煎包;是珞珈山老斋舍,东
                                                                                湖南
                                                                                路放鹰台,洪山广场螃蟹岬,
                                                                                武汉
                                                                                大学凌波门;或许也是硬朗豪爽,精明好斗,火气超大的
                                                                                武汉
                                                                                人。
                                                        
            
        
            

        
                    
            
                                                                            ▲
                                                                                武汉
                                                                                大学水苑餐厅豆皮。摄影/阿森男

而江城的故事,却远比我的认知精彩得多。所以,在汉马的前一周,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和室友童哥约着,寻空到处走走,去探寻这座城市的独家记忆。

说起
                                                                                武汉
                                                                                ,就不得不提那一碗热气腾腾的热干面,过早后,
                                                                                武汉
                                                                                人才真正的醒来,煮汤的铁锅揭开盖,白色雾气蒸腾,街坊邻居排着队相互打招呼,清晨的微风拂过老城里弄,吹来的芝麻酱香,是骨子里的记忆。其实我最开始对热干面并不感冒,没想到后来却也会学着本地人,到处探索路边小店,去寻找最正宗的
                                                                                武汉
                                                                                味道。蔡林记,曾麻子,张记,严记堂,武大各食堂,有
                                                                                武汉
                                                                                人的地方,就有热干面。

                                                        
            
        
            

        
                    
            
                                                                            ▲ 江汉路敏敏热干面。摄影/阿森男
                                                        
            
        
            

        
                    
            
                                                                            ▲ 昙华林张记热干面。摄影/阿森男

而除了热干面,老
                                                                                武汉
                                                                                的过早又怎么能少了老
                                                                                通城
                                                                                的豆皮、小
                                                                                桃园
                                                                                的瓦罐鸡汤、四季美的汤包、谈炎记的水饺、田恒启的糊汤米粉、厚生里的什锦豆腐脑、老谦记的牛肉枯炒豆丝、民生食堂的小小汤圆、同兴里的油香、民众甜食的汰汁酒……

也许,没有哪个地方的人,会像
                                                                                武汉
                                                                                人这样,爱一条江爱得这么赤裸,直接将城市的别称叫做“江城”,长江是这里最柔软的肌理,并因此蜿蜒出了一座城的宽广胸襟。可以说,
                                                                                武汉
                                                                                ,最不缺的就是水。依水而居的先民们为与水争地、应对洪灾,自然养成了“天不怕地不怕”的蛮劲儿。信奉火神,以凤为尊的楚国,则在此创造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荆楚文明。
                                                        
            
        
            

        
                    
            
                                                                            ▲ 长江夜景。摄影/阿森男
                                                        
            
        
            

        
                    
            
                                                                            ▲ 长江夜景及路过的知音号。摄影/阿森男

因水而兴,因江而魅的
                                                                                武汉
                                                                                人与长江休戚与共。在老
                                                                                武汉
                                                                                的江边,码头是风景。轻飘的过江,豪侠的拜码头,骚浪的谈朋友……有水的地方便有码头,而有码头的地方便有江湖。码头上的祖祖辈辈,性子随流水,自由散漫,无拘无束,既贪恋“虚浮”,也爱闯荡江湖。江湖气浓厚的码头文化因此造就了
                                                                                武汉
                                                                                人火气大、爱骂人,蛮劲儿十足的个性。但火爆归火爆,同样在码头文化的滋养下,
                                                                                武汉
                                                                                人也足够直率真诚,义气十足。作为一个
                                                                                东北
                                                                                人,觉得很和胃口。
                                                        
            
        
            

        
                                       
               
                    中华路码头
               
            
                        
            
                                                                            ▲
                                                                                武汉
                                                                                码头。摄影/阿森男
                                                        
            
        
            

        
                                       
               
                    中华路码头
               
            
                        
            
                                                                            ▲ 武昌中华路码头。摄影/阿森男

回推历史的车轮,彼时的却月城(今汉阳)既是
                                                                                武汉
                                                                                历史上第一座军事城堡功能的城池,又是“导财运货,懋迁有无”的大港市,风光无限。在武昌汉口双雄争霸之前,这里才是
                                                                                武汉
                                                                                最时髦的地方,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古琴台和晴川历历汉阳树的晴川阁便坐落于此,并与一江之隔的黄鹤楼共称
                                                                                武汉
                                                                                三
                                                                                大名
                                                                                胜。千百年来,古琴台与晴川阁深深扎根于汉阳这片土地,也为探寻江城的来者们提供了一个支点。
                                                        
            
        
            

        
                                       
               
                    古琴台
               
            
                        
            
                                                                            ▲ 古琴台。摄影/阿森男
                                                        
            
        
            

        
                                       
               
                    晴川阁
               
            
                        
            
                                                                            ▲ 晴川阁。摄影/阿森男

清末,
                                                                                亚洲
                                                                                最大的钢铁厂在汉阳诞生,这里生产的钢轨,直到2015年还在
                                                                                四川
                                                                                、
                                                                                陕西
                                                                                的铁轨上使用着,整整用了一百多年,可惜,汉
                                                                                阳城
                                                                                的命运没有钢铁坚固,1800岁的汉
                                                                                阳城
                                                                                在1927年军阀混战中,被夷为平地,现在早已不见踪影。再往后的故事,
                                                                                武汉
                                                                                飞速发展,而汉阳仍是一座安静的小城。过去十年里,关于
                                                                                武汉
                                                                                的都市传说有很多,但其中的99%,都与汉阳无关。也许只有在归元寺的繁盛香火里和汉阳造的
                                                                                武汉
                                                                                后工业时代气质里,才能依稀见到往日的盛景。
                                                        
            
        
            

        
                    
            
                                                                            ▲ 归元寺。摄影/阿森男
                                                        
            
        
            

        
                                       
               
                    汉阳造广告产业园
               
            
                        
            
                                                                            ▲ 汉阳造创意区。摄影/阿森男

历史的车轮从不停歇,在与汉阳隔江相望的武昌,一个名为孙权的中年人率兵于蛇山修筑夏口,在城内的黄鹄矶上修建瞭望塔,取名黄鹤楼,自此,双城格局初具规模。立于蛇山之上的黄鹤楼,
                                                                                武汉
                                                                                人倒不怎么去,本地人常常调侃,集齐十个去过黄鹤楼的
                                                                                武汉
                                                                                本地人就能召唤神龙了。
                                                        
            
        
            

        
                                       
               
                    黄鹤楼
               
            
                        
            
                                                                            ▲ 黄鹤楼和长江大桥。摄影/阿森男
                                                        
            
        
            

        
                                       
               
                    黄鹤楼
               
            
                        
            
                                                                            ▲
                                                                                武汉
                                                                                长江大桥和后面闪亮的黄鹤楼。摄影/阿森男

而黄鹤楼旁边的户部巷
                                                                                武汉
                                                                                人也并不感冒,大家都说户部巷变得又贵又难吃,还不如自家楼下的小吃摊。“专骗外地人”,一句揶揄,可能也是大家心中的恨铁不成钢吧。昙华林倒是本地人外地人咸宜,在昙华林,市井气息和文艺气息充分地交融,一头是
                                                                                新兴
                                                                                的文艺小店,另一头则是老
                                                                                武汉
                                                                                的街角旮旯。
                                                        
            
        
            

        
                                       
               
                    昙华林
               
            
                        
            
                                                                            ▲ 昙华林。摄影/阿森男
                                                        
            
        
            

        
                                       
               
                    昙华林
               
            
                        
            
                                                                            ▲ 昙华林。摄影/阿森男

占据
                                                                                武汉
                                                                                半壁
                                                                                江山
                                                                                的武昌,她的血液无疑是红色的。起义门外,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国民政府从此孕育。
                                                        
            
        
            

        
                                       
               
                    起义门
               
            
                        
            
                                                                            ▲ 起义门。摄影/阿森男

而在蛇
                                                                                山南
                                                                                麓的红楼,则亲手为封建帝制敲响丧钟。透过红楼,我们仿佛穿过历史的长河,另一侧旗帜摇晃,起义将士们高声欢呼。而在如今的
                                                                                和平
                                                                                岁月里,彭刘杨路慢慢淡去了革命留下的印记。除去阅马场的那尊雕塑,岁月静好里,它变得更像是一条普普通通的小路,人来人往。
                                                        
            
        
            

        
                    
            
                                                                            ▲ 辛亥革命纪念馆。摄影/阿森男
                                                        
            
        
            

        
                    
            
                                                                            ▲ 孙
                                                                                中山
                                                                                先生雕像。摄影/阿森男

如今的武昌已蜕变成了人文气息浓厚,高校林立的中华智库。50万年轻人的朝气,映染了这片土地。原本武昌之名,源于孙权以鄂城为都时,改其名为武昌,寓“因武而昌”之意。而今日的武昌,因武而昌、以文而盛。
                                                        
            
        
            

        
                                       
               
                    江汉关大楼旧址
               
            
                        
            
                                                                            ▲ 汉口江汉关。摄影/阿森男

时间翻到500年前的明朝成化年间,一次特大洪水致使汉水改道,老汉阳至此一分为二,形成今天的汉阳和汉口。后来,汉口在明清时成为和
                                                                                北京
                                                                                ,
                                                                                苏州
                                                                                ,
                                                                                佛山
                                                                                齐名的“天下四聚”之一。到了民国,汉口更是成为名扬四海的“东方
                                                                                芝加哥
                                                                                ”,在政治和经济上都登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峰。而伫立于汉水之南的汉阳,则注视着对岸曾与他共生千年的汉口,相对无言。同时,在汉口堤角
                                                                                武汉
                                                                                肉联厂里的失落之塔,也远远地望着汉阳,破败了围墙。
                                                        
            
        
            

        
                                       
               
                    失落之塔
               
            
                        
            
                                                                            ▲ 失落之塔。摄影/阿森男
                                                        
            
        
            

        
                                       
               
                    失落之塔
               
            
                        
            
                                                                            ▲ 失落之塔。摄影/阿森男

最能代表汉口历史的,无疑是租界。漫步汉口江滩,一排排西式风格的建筑格外显眼。百年前的汉口,西洋人熙熙攘攘,租界外的
                                                                                中国
                                                                                人注视着里头,惊讶、好奇、愤怒,百感交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租界是伤口,是西洋人的“法外之地”。但租界也给当时的
                                                                                中国
                                                                                打开了一扇窗口,在这片小小的土地中,
                                                                                中国
                                                                                人直观地了解了西方的文化。有识之士们开始奋力疾呼,声音从租界里传出,响遍中华大地。今天的汉口,昔日繁闹的租借地已经变成了
                                                                                武汉
                                                                                人的休闲去处。老房子里不再是西洋面孔,而是年轻一代人的笑容。
生活圈制作

转载请说明出处,本文地址:http://www.0571bike.com/thread-18934-1-1.html
分享到: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收藏收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