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切换到宽版 切换风格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connect_header_login!

!connect_header_login_tip!

!header_login!

!header_login_tip!

查看: 11|回复: 0

北欧三国(芬兰、挪威、丹麦)的观感及吐槽,北欧自助游攻略

[复制链接] [view_bdseo_push]
发表于 2022-11-19 20: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写在前面
            
            
                                                                            距离去年十一月份前往
                                                                                芬兰
                                                                                的蜜月旅行已经有些时日了,回到国内之后就一直想写些什么。但是作为一个重度的拖延症患者,只是零星地记录了一些旅途中的观感,却并没有动力去把这些杂乱的文字码在一起,也不想去整理拍摄的照片。眼见就这样一日日的蹉跎,关于这次旅行的记忆也开始慢慢模糊,我觉得如此终究不是个办法,还是应该做些什么的。

我本想根据时间线索把记录的那些观感整理成一篇游记,但这样不免写成一篇流水账。况且对于第一次出国的我,也实在没有资本去写什么游记,妄议哪里值得一去,哪里去了会后悔。我觉得只需要单纯地写下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便已足够,至于游记攻略什么的,倘若我能在
                                                                                北欧
                                                                                住上个十年八年,我一定会写一篇。

一直以来我对
                                                                                芬兰
                                                                                的认识也只是停留在Nightwish和Nokia上,之所以会选择这里作为蜜月旅行的目的地,也只是单纯地考虑在寒冷的冬季可供选择的地方实在没有几个,
                                                                                南美洲
                                                                                太贵,澳洲太近,
                                                                                东南亚
                                                                                又太low。思考许久,我们决定莫不如就去一个又北又冷的地方感受一把寒冬,还能看看极光。

                                                        
            
                First Look
            
            
                                                                            赫尔辛基
                                                                                机场位于市中心以北的Vantaa,当我们抵达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按照原定的计划,我们本打算乘坐火车前往
                                                                                赫尔辛基
                                                                                的市中心。但来到车站,面对空无一人的月台,纵使不停地自我暗示
                                                                                北欧
                                                                                人口密度低,我的心里还是有些忐忑。大概十几分钟过后,一个工作人员打扮的大哥来到月台。我忙拿着火车票凑了上去,一问才知最后一趟火车两点刚出头就已经开走了,下一趟火车要等到四点以后。没想到刚抵达
                                                                                赫尔辛基
                                                                                就这么不顺利,因为我们购买的火车票有效期只截止到凌晨三点钟。我心里很慌,便拿着火车票向那位大哥寻求帮助。之前在网上看过一个
                                                                                芬兰
                                                                                式排队的帖子,戏称
                                                                                芬兰
                                                                                人都有社交恐惧症,所以我不知道是否会遭到冷遇。
                                                        
            
        
            

        
                    
            
                                                                            不过那位大哥非常热情,特意跑到办公室拿出电脑,帮我们查询了最近的一趟去市区的公交车,然后还告我们可以用手中的火车票直接乘坐,最后看见公交的发车时间快到了,他还亲自带我们赶往站台。虽然凌晨的
                                                                                赫尔辛基
                                                                                寒意凛凛,但我的心里还是蛮温暖的。

                                                        
            
                极光
            
            
                                                                            就在我们出发前几天的一个中午,我在CCTV4看到了一则报道
                                                                                芬兰
                                                                                罗瓦涅米
                                                                                地区极光大规模爆发的新闻,当时我便后悔没能早几天出发。之后的每天,我都要看一眼
                                                                                芬兰
                                                                                地区的天气预报,结果无一例外都在下雨。说来也奇怪,出发前的那段时间我随意打开贴吧或者知乎,都能看到有关极光的图片或者视频。如果说这些是后台投我所好的推送,倒是也说的过去,可是就连刷个朋友圈,都能看到有人在发拍到的极光。见识了太多人的好运,我预感这次旅行可能很难看到极光了。不过这倒也符合我的人设,以往每次旅行凡是要看个什么日出、日落、
                                                                                日照
                                                                                金山
                                                                                的,老天从来都没赏过脸。

到达
                                                                                赫尔辛基
                                                                                的第一个早晨,天空中便飘着蒙蒙细雨,这样的天气几乎贯穿了我们的整个旅程。不要说看极光了,夜晚的天空一片漆黑,连颗星星都找不到。

我们观赏极光的活动是在
                                                                                芬兰
                                                                                北部小城
                                                                                伊纳里
                                                                                进行,由于已经提早预约了活动,虽然天公不作美,我们在当天晚上还是踏上了追逐极光的汽车。在车上的四个小时,除了听向导显摆他从前带团看到极光的经历,就是看他拍摄极光的照片。整趟行程车窗外都是一片漆黑,我们甚至都没有机会走下汽车。回到驻地除了感到遗憾,就是钱打水漂的心痛。

之后我们在
                                                                                伊纳里
                                                                                还参观了
                                                                                萨米
                                                                                博物馆,博物馆中会在特定时间进行极光表演。我们又完美的错过了当天的极光表演,看来此行终究和极光无缘。

在这趟蜜月旅行的最后一个夜晚,我们原计划乘坐缆车登上特鲁姆瑟旁的斯托斯坦恩山顶欣赏城市的夜景。但缆车走到半山腰,就已经被雾气笼罩,只能看到远处城市的朦胧的灯光。来到山顶后更是只能看到白茫茫的一片,我不禁心里有些小小的失落。庆幸的是,我在当时心有不甘地又等了一段时间,老天赏脸短暂的放晴了一阵,我终于看到了久违的星空。虽然还是没能等到极光,但是看到了
                                                                                特罗姆瑟
                                                                                的美丽夜景,我已经很欣慰了。

                                                        
            
                饮食
            
            
                                                                            曾经听过一个
                                                                                法国
                                                                                人揶揄
                                                                                英国
                                                                                人的段子,说
                                                                                英国
                                                                                是全
                                                                                欧洲
                                                                                第二不会做饭的国家,仅次于
                                                                                芬兰
                                                                                。看到
                                                                                芬兰
                                                                                莫名的躺枪,我便毫不犹豫地把体验
                                                                                芬兰
                                                                                的黑暗料理加入到了行程之中。不过整趟旅程下来,我倒是没觉得
                                                                                芬兰
                                                                                的饭菜有多难吃,可能只是有些单调吧。走进餐厅,迎面扑来的无外乎就是黄油,奶酪和香料的味道,菜单上也多是烤肉。

作为一个从未出过国的人,对西餐的认识全部来自英语老师。打小学开始,英语老师就会在课堂上讲一些外国人的用餐礼仪和习俗,现在想想还能记住的,也就是饭前有开胃菜,饭后有甜点这些琐事了。所以来
                                                                                芬兰
                                                                                的第一顿饭,我在点菜时格外的认真,虽然觉得菜单里的菜品都贵贵的,但还是把前菜、主菜和甜点各来了一份,亏的是菜单里没有汤,要不我肯定也会点一份。不过点完菜之后才发现完全没这个必要,外国人点菜也是蛮随意的,很多人都是只点了一份主菜。于是我们也只能默默地把自己点的菜硬塞进肚里,这顿饭也成了我们整趟行程中最贵最撑的一餐。


                                                        
            
                赫尔辛基
            
            
                                                                            在
                                                                                赫尔辛基
                                                                                的两天,行程并不慌忙,也让我们有了足够的留白去体验这座城市。
                                                                                赫尔辛基
                                                                                完全不能说是一个
                                                                                大城
                                                                                市,行走在街道上,稍微少看一眼地图,就可能错过目的地。从地图上看,要去的地方明明还有两个街区才到,结果一抬头发现前面不远便是,仅仅隔了两栋楼房。也难怪有人把
                                                                                赫尔辛基
                                                                                叫做“赫村”。

提到
                                                                                欧洲
                                                                                城市,我脑海中第一个出现的词语就是“石头”。从路面到墙面,一墩墩苍老的石块,向人们讲述着古早的故事,国王、骑士与少女,战争、荣誉与阴谋。但
                                                                                赫尔辛基
                                                                                却并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城市中有着大量现代主义建筑,颇具
                                                                                北欧
                                                                                的设计感。
                                                                                赫尔辛基
                                                                                的教堂也不是我脑海中
                                                                                欧洲
                                                                                教堂的一贯模样——消瘦、压抑、森严,犹如一位高傲的骑士,虽然饥肠辘辘,却不曾低下过自己的头颅。这里最著名的大教堂,就是被称作“白教堂”的
                                                                                赫尔辛基
                                                                                大教堂,这座教堂通体乳白,气宇轩昂,就像一位端庄
                                                                                大方
                                                                                、雍容华贵的妇人。


                                                        
            
        
            

        
                                       
               
                    议会广场/赫尔辛基大教堂
               
            
                        
            
                                                                            赫尔辛基
                                                                                城中还有很多各具特色的小教堂。kamppi chapel坐落于
                                                                                赫尔辛基
                                                                                市中心的一个小广场中,四周都是热闹的购物商场,熙熙攘攘,但教堂内部却安静得可以听见自己的心跳。据说这座闹中取静的小教堂就是为了给忙碌的都市人提供一个思考人生、聆听内心的地方,所以它还有一个中文名字叫“静思堂”。教堂的主体结构和内饰都是木制的,外部呈流线型,和四周其他的建筑相比,显得格外的突出。
                                                        
            
        
            

        
                                       
               
                    赫尔辛基静默教堂
               
            
                        
            
                                                                            赫尔辛基
                                                                                还拥有世界上唯一一座建立在岩石中的教堂。从外部看整座教堂就像是一整块巨大的岩石,教堂内部的墙壁也是凸凹的石块,并没有多加雕琢,保留了最原始的感觉。这种就地取材,大巧不工的风格,非常符合
                                                                                芬兰
                                                                                人古朴自然的审美取向。
                                                        
            
        
            

        
                                       
               
                    岩石教堂
               
            
                        
            
        
            

        
                                       
               
                    岩石教堂
               
            
                        
            
                                                                            据说当年的他在出访
                                                                                芬兰
                                                                                时,为了领略该教堂的美妙回音,还用教堂内的大型管风琴演奏了一曲“茉莉花”,赶快膜一下!
                                                        
            
        
            

        
                                       
               
                    岩石教堂
               
            
                        
            
                                                                            北欧
                                                                                大多数人信
                                                                                奉新
                                                                                教,但在
                                                                                赫尔辛基
                                                                                也可以看到东正教的大教堂。乌斯别斯基大教堂是
                                                                                北欧
                                                                                最大的东正教教堂,这座由俄国人建造的教堂自然少不了红色的墙砖和金色的洋葱头,让教堂周遭的气氛变得突然苏维埃了起来。乌斯别斯基大教堂与“白教堂”相距不远,两者相互呼应,所以又被人们称为“红教堂”。
                                                        
            
        
            

        
                                       
               
                    乌斯别斯基东正教堂
               
            
                        
            
                                                                            我当时还在困惑,为什么
                                                                                赫尔辛基
                                                                                修建的教堂摒弃了传统的哥特式风格。不过现在似乎想清楚了,所谓哥特,与其说是对一种建筑风格的称谓,其实更像是对一个时代的称谓。在那个时代的建筑,就可以称之为哥特。那么,既然历史已经进入了新的时期,也就没有必要再刻意模仿之前的风格了。就像我们现在盖房子,如无特殊需求,也不会去追求木制的榫卯结构了。

当然,在
                                                                                芬兰
                                                                                也有很多有建筑符合我想象中的样子。
                                                                                比如
                                                                                赫尔辛基
                                                                                中央火车站,就像极了经常出现在电影中的
                                                                                巴黎
                                                                                或者
                                                                                纽约
                                                                                的中央车站。
                                                        
            
        
            

        
                                       
               
                    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
               
            
                        
            
        
            

        
                                       
               
                    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
               
            
                        
            
                                                                            还有坐落于“白教堂”旁边的
                                                                                芬兰
                                                                                国家图书馆,其高大的拱顶和一排排整齐的书架,散发出了古典时代的学院气质。
                                                        
            
        
            

        
                                       
               
                    芬兰国家图书馆
               
            
                        
            
                                                                            芬兰
                                                                                堡是我们此次行程中唯一的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他始建于250多年前,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
                                                                                海防
                                                                                军事要塞之一。这座要塞其实是由
                                                                                瑞典
                                                                                人建造,本名叫做斯韦堡,
                                                                                芬兰
                                                                                独立后,人们便为他重新起了一个更
                                                                                芬兰
                                                                                的名字。
                                                                                芬兰
                                                                                堡上有着各个时期的建筑,有
                                                                                瑞典
                                                                                人建的,也有俄国人建的,这也符合
                                                                                芬兰
                                                                                的历史,在大多数时候不是被其他
                                                                                北欧
                                                                                兄弟统治,就是被俄国人统治,境遇跟平独镇露的大波波有的一拼,看来
                                                                                欧洲
                                                                                的“兰”字辈国家混得都很艰难。如今的
                                                                                芬兰
                                                                                堡上依旧留存着大段城墙、地堡和炮台等军事设施,不过它们早已失去了原有的功能,没有了曾经的威严。
                                                        
            
        
            

        
                                       
               
                    芬兰堡
               
            
                        
            
                                                                            感受一座城市,当然要去体验她的市井气息。Old Market Hall是坐落在
                                                                                芬兰
                                                                                湾码头旁边的一座大型市场,里面除了卖一些新鲜蔬菜和海产外,还有一些传统小吃和零食出售。这里出售的
                                                                                三明
                                                                                治,量大美味,价格亲民,我们在这里好好地饱餐了一顿。在闲来无事的时候,我偶尔会放空自己,产生一些胡思乱想,
                                                                                比如
                                                                                有时会幻想去
                                                                                中东
                                                                                做个酋长,挥金如土,亦或是去
                                                                                美国
                                                                                经营一座牧场,养马劈柴。但此时此刻,行走在这座满是市侩气息的市场中,看着来往的当地人,我所幻想的只是成为一个生活在这里的普通人,上班、下班、买菜、做饭。没有了鸢飞戾天,这种知足的感觉,也许就是这里的
                                                                                平和
                                                                                与安静带给我的。
                                                        
            
        
            

        
                                       
               
                    赫尔辛基老市场
               
            
                        
            
        
            

        
                                       
               
                    赫尔辛基老市场
               
            
                        
            
                                                                            码头旁边还有一座露天市场,据说在夏季也是非常热闹,不仅有生鲜和小吃出售,还有鲜花,日用品和手工艺品的摊位。不过现在是冬天,整个市场冷清了不少,只有一家卖浆果酱的摊位还在营业。摊主热心的招呼我们过去品尝,蓝莓酱、云莓酱、蔓越莓酱……每一种都有自己的滋味,让人欲罢不能。
                                                        
            
        
            

        
                                       
               
                    露天自由市场
               
            
                        
            
                现代艺术
            
            
                                                                            北欧
                                                                                的现代艺术和他的设计一样
                                                                                大名
                                                                                鼎鼎,两者之间想必也应该有着一定的联系,于是我们决定前往
                                                                                赫尔辛基
                                                                                当代艺术博物馆探索一下。虽然是慕名而来,不过看过之后,我可以负责地表示完全看不明白。这些现代艺术给我的感觉就是艺术家们平时闲得无聊,把自己的一些破事琐事拍个照或者录个像,甚至是干脆把做某件事时用到的一些东西拿出来,然后附上介绍文字,就成了艺术品。

博物馆的二层全部是小电影或者是短视频,它们或者是艺术家们创作的,或者只是单纯的记录艺术家的行为。博物馆中也收藏了很多工艺品和绘画,它们虽然看似属于传统艺术的范畴,但大多都不那么简单。这些绘画并不是一幅单纯的画,在欣赏它们画面的同时,你还可以使用旁边的耳机,聆听艺术家们为画面配的音乐。同样,在欣赏完一些工艺品后,可以观看一段艺术家录制的视频,了解它的制作过程和背后的故事。于是乎,我仿佛也有点明白什么是现代艺术了。短视频自然是不会出现在16世纪的
                                                                                佛罗伦萨
                                                                                ,小电影也自然不会出现在18世纪的
                                                                                巴黎
                                                                                ,用现代才有的表现方式,去呈现当下的关注,这就是现代艺术。哪怕像绘画和雕塑这样非常传统的艺术形式,也可以通过现代的声光技术,带给人多维度和多感官的体验。


                                                                                赫尔辛基
                                                                                当代艺术博物馆三层的全部展品,都是出自
                                                                                波罗的海
                                                                                三国艺术家之手。这些作品基本上全部创作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苏联统治时期,表现的也全是高压之下人性的挣扎。看来
                                                                                芬兰
                                                                                人和俄国人果然不怎么对付,还专门拿出一整层来恶心苏联。同
                                                                                芬兰
                                                                                艺术家的作品相比,这些来自苏联时期作品明显感觉要激烈很多,没有那么
                                                                                平和
                                                                                。看着那些突破了自己舒适区的画面和扭曲到乖张的线条,我虽然不太明白它们具体表现了什么,但内心竟然也产生了激烈的共振,可能这就是优秀艺术品所能达到的效果吧。仔细一想,那些诞生于政治高压下的优秀作品,往往也都是非常尖锐和粗糙的,就像是一张砂纸,打磨着你的灵魂。我突然想到了王小波、崔健和何勇,想到了八九十年代的
                                                                                中国
                                                                                文学和
                                                                                中国
                                                                                摇滚。是他们在那个你无法用嘴出声的年代,帮助你用心呐喊。
                                                        
            
                王室
            
            
                                                                            在
                                                                                欧洲
                                                                                城市里转悠,无外乎就是去一些宫殿、教堂和博物馆,当然
                                                                                芬兰
                                                                                没有王室,宫殿自然也就没得转了。曾经看过一个关于
                                                                                北欧
                                                                                五国间鄙视链的帖子,说
                                                                                芬兰
                                                                                最羡慕的就是
                                                                                挪威
                                                                                、
                                                                                丹麦
                                                                                、
                                                                                瑞典
                                                                                有自己的王室,自己也总是因此被这三个国家吐槽。


                                                                                欧洲
                                                                                人蜜汁喜爱自己的王室,和咱们
                                                                                中国
                                                                                人倒真是完全不同。对于此,我有些不成熟的想法。可能
                                                                                中国
                                                                                人从来就没有尊重王室的传统,有的只是敬畏。说是敬畏,毋宁说是惧怕,是忍气吞声,是幻想有朝一日自己到了那个位置,也就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中国
                                                                                上一次接入全球化,是在明朝以前,那个时候世界上的国家都有着自己的国王或者皇帝,我想那时候的
                                                                                中国
                                                                                人也会认为自己被皇上统治是天经地义,合情合理的。而经过几百年的闭关锁国后,等
                                                                                中国
                                                                                再次参与到全球化中时,革命思潮已经兴起。接受了这一思潮的近现代
                                                                                中国
                                                                                人,在他们的观念中,自然也就没了皇上的位置。想想袁世凯触的霉头,也真是冤枉,回看当时的世界,没有君主的大国数得上来也就
                                                                                法国
                                                                                和美
                                                                                国,不巧
                                                                                中国
                                                                                人所仿效的,也正好就是这两个国家。

翻看了一些关于
                                                                                北欧
                                                                                几个国家王室的资料,我还发现了两件的趣事。


                                                                                北欧
                                                                                各国王室的头衔,就如同他们的设计风格一样,简约而干练。在
                                                                                丹麦
                                                                                现任女王登基之前,
                                                                                丹麦
                                                                                国王的头衔全称是“上帝的恩典,
                                                                                丹麦
                                                                                国王;西斯拉夫人的国王;哥特人的国王;
                                                                                石勒苏益格
                                                                                公爵;荷尔斯泰因公爵;施托尔曼公爵;迪
                                                                                特马
                                                                                申公爵;劳恩堡公爵;奥尔登堡公爵”,基本上是有的没的都堆上去了。而在女王继位后,她放弃了除“上帝的恩典,
                                                                                丹麦
                                                                                国王”之外的所有头衔。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
                                                                                瑞典
                                                                                王室的身上,之前
                                                                                瑞典
                                                                                国王的头衔全称是“上帝的恩典,
                                                                                瑞典
                                                                                人的国王;哥特人的国王;西斯拉夫人的国王”,如今的
                                                                                瑞典
                                                                                国王做得更绝,连“上帝的恩典”都不要了,直接变成了“
                                                                                瑞典
                                                                                国王”。不过做得最彻底的还是
                                                                                芬兰
                                                                                ,因为他们没有王室(我想其他
                                                                                北欧
                                                                                国家黑
                                                                                芬兰
                                                                                应该也就是这个路数吧)。看了
                                                                                北欧
                                                                                各国君主的头衔,再来了解一下与他同龄,寿与天齐的
                                                                                英国
                                                                                女王的头衔,“上帝的恩典,大不列颠及
                                                                                北爱尔兰
                                                                                联合王国和她的其它领地的女王;加拿大女王;
                                                                                澳大利亚
                                                                                女王;
                                                                                新西兰
                                                                                女王;
                                                                                牙买加
                                                                                女王;
                                                                                巴巴多斯
                                                                                女王;
                                                                                巴哈马
                                                                                女王;
                                                                                格林纳达
                                                                                女王;
                                                                                巴布亚新几内亚
                                                                                女王;女王;女王;女王;女王;伯
                                                                                利兹
                                                                                女王;
                                                                                安提瓜和巴布达
                                                                                女王;圣基茨和尼
                                                                                维斯
                                                                                女王;英联邦首脑;信仰的捍卫者”。我的天!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吾等北境之人都不善于饶舌。
                                                        
            
        
            

        
                    
            
                                                                            北欧
                                                                                还是一个女权主义盛行的地区,女性的自我意识都非常强。不同于中华田园女权,
                                                                                北欧
                                                                                的女性更加懂得独立和自主。在这里从飞机驾驶室到政府议会,都可以看到女性的影子,没有什么工作会被默认为是不适宜女性从事的。就连圣诞老人都会有女性担当了,我很是好奇这个Mrs. Santa Claus会翻译成什么,总该不会是圣诞老妪吧。
                                                        
            
        
            

        
                    
            
                                                                            北欧
                                                                                的女权势力甚至可以左右王室继承人的指定。
                                                                                瑞典
                                                                                就在1980年修改了王权法,将男性继承变成了男女平等继承。所以现在的
                                                                                瑞典
                                                                                国王虽然有王子,但王储却是其长女
                                                                                维多利亚
                                                                                公主。提到如今的
                                                                                瑞典
                                                                                王室,可以说是
                                                                                欧洲
                                                                                众王室中门第最低的了。现在的
                                                                                瑞典
                                                                                属于贝尔纳多特王朝,其第一任君主是拿破仑手下的元帅——让-巴蒂斯特·贝尔纳多特。这位元帅在被
                                                                                瑞典
                                                                                议会推选为国王前,甚至都不能算是一位贵族,贝尔纳多特的父亲只是他所在小城的一名检查官,也就属于
                                                                                沛县
                                                                                亭长的级别。但拜强大的女权势力所赐,未来的
                                                                                瑞典
                                                                                王室还会更
                                                                                加平
                                                                                民化。现任
                                                                                瑞典
                                                                                王储
                                                                                维多利亚
                                                                                公主的丈夫丹尼尔亲王——丹尼尔·韦斯特林是一名健身教练,仅仅上过两年高中,基本上可以类比朱八八的出身。有朝一日,一旦
                                                                                维多利亚
                                                                                公主的后代继位,那么
                                                                                瑞典
                                                                                就将改朝换代,而这个韦斯特林王朝也将是
                                                                                欧洲
                                                                                历史上最平民的一个王朝。不知道
                                                                                瑞典
                                                                                会不会像我国一样,在正式提拔丹尼尔亲王成为王夫之前,给他颁发几个名牌大学的学历,最次也得是
                                                                                瑞典
                                                                                皇家党校的本科学士吧。

                                                        
            
                开往北极的列车
            
            
                                                                            我们结束了
                                                                                赫尔辛基
                                                                                的行程后,前往了
                                                                                赫尔辛基
                                                                                中央车站,准备乘坐开往
                                                                                罗瓦涅米
                                                                                的火车。在等车期间,我在候车大厅闲转,顺手拍了几张照片。许是我的行为太像游人了,引得一位小哥跑过来非要和我合影一张。小哥说他也是来
                                                                                赫尔辛基
                                                                                旅行的,来自
                                                                                芬兰
                                                                                的北部,也就是
                                                                                拉普兰
                                                                                地区。我呵呵一笑,告诉他我正准备去他的家乡,看来所谓的旅行就是从自己住腻的地方跑去别人住腻的地方。
                                                        
            
        
            

        
                                       
               
                    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
               
            
                        
            
                                                                            我本来想在车站里面解决一下内急,结果车站内的公共卫生间竟然不是免费的,需要花费一欧才可以使用。我谋算着自己的一泡尿肯定值不了八块钱,便憋到了火车上才解决。之后我在
                                                                                罗瓦涅米
                                                                                汽车站也遭遇到了相同的情况,看来
                                                                                芬兰
                                                                                的公用卫生间很可能都不是免费的,想想这里动辄十几块钱的瓶装水,过了一遍肠胃基本也没有贬值。

我们将要乘坐的列车,也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网红。列车的车身画满了卡通图案,不禁让人开始憧憬之后的童话般的旅程。车内的包房就像是一个小标间,除了有上下两个床铺外,都配备有独立的卫生间,卫生间里面有一扇推拉门,只要将门拉开,卫生间就变成了可以淋浴的浴室。在行驶的列车中洗澡,也是一种神奇的体验。
                                                        
            
        
            

        
                                       
               
                    罗瓦涅米火车站
               
            
                        
            
                                                                            列车行驶的非常稳(màn),基本上相当于我们的绿皮车。想想平时在国内坐个高铁,都希望可以开得更快些,但在原生现代化国家里,却不认为慢是一种落后,反而觉得全是历史的痕迹和小资的情调,这应该就是舔狗的心态吧。
                                                        
            
                罗瓦涅米
            
            
                                                                            经过一夜的行驶,列车缓缓地进入了
                                                                                罗瓦涅米
                                                                                的火车站。
                                                                                拉普兰
                                                                                是
                                                                                芬兰
                                                                                最北部的地区,大部分土地都位于
                                                                                北极
                                                                                圈以内,而
                                                                                罗瓦涅米
                                                                                则是
                                                                                拉普兰
                                                                                的首府所在地,也是圣诞老人的故乡。在
                                                                                罗瓦涅米
                                                                                北面不远,就是圣诞老人村,
                                                                                北极
                                                                                圈也刚好从这里穿过。

走下火车,感觉
                                                                                罗瓦涅米
                                                                                的天气明显要比
                                                                                赫尔辛基
                                                                                寒冷许多,地面上的厚厚冰层似乎在向人们告知,这里的冬天早已降临。为了防滑,当地人在路面上洒满了碎石子,这个方法虽然看似土笨,但效果奇佳。

在乘坐公交车前往住宿酒店时,我真真正正地体验了一回
                                                                                北欧
                                                                                人的生活节奏。由于我对欧元的硬币不甚熟悉,所以在坐公交车的时候,我从一堆硬币里翻了半天,才凑出正确的数额。在这期间,司机师傅既不催我,也不先提前开车,只是在那里默默地看着我。从我手里接过硬币后,司机师傅就像孔乙己一样,将这些硬币一个一个在他身旁的小桌子上排开,然后对我说了一句“Em,that's correct!”,才不慌不忙地给我打票。

来到圣诞老人村,最先吸引住我们目光的一定是那条绘制在地面上的北纬66°32′34″纬线,也就是
                                                                                北极
                                                                                圈线。我们自然要把它当做道具各种照相,跨过去的、跨回来的、一边一只脚的,不一而足。
生活圈制作

转载请说明出处,本文地址:http://www.0571bike.com/thread-41737-1-1.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