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山河岁月——渝东南古镇巡游图记,重庆旅游攻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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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0-6-14 00:56: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每逢大假,我便开始纠结,去哪儿是永远纠结的主题。风景要好,游人要少,这样的地方,在当下已经罕见。有闲的人都会避开黄金周高峰,可对于我这样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每一次假期都弥足珍贵,不容放过。去年国庆前,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出行地,无可奈何之下,计划就呆在家里,安安生生休息一个大假。可国庆那天下午,天气很好,我在南滨路边拍日落时,看着对岸巨大的城市,还有夕阳之下滔滔而去的金色江流,突然感叹:这样的季节,该在原野中游荡,该在山河里徘徊。

                                                                                        第二天一早,丢了一颗骰子,随机选择了南方,带着父母,我们从巴南入口,离开了主城。        

                                                                                       在地图上看
                                                                                重庆
                                                                                东南一线:主城——
                                                                                南川
                                                                                ——
                                                                                武隆
                                                                                ——
                                                                                彭水
                                                                                ——
                                                                                黔江
                                                                                ——
                                                                                酉阳
                                                                                ——
                                                                                秀山
                                                                                。黔江有濯水古镇,酉阳有
                                                                                龚滩古镇
                                                                                ,秀山有洪安边城,带着父母,游览古镇也是比较合适的选择。目的终于确定——渝东南古镇,出发!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此开始。

                                                        
            
        
            

        
                    
            
               

            
            
                                                                                    
                                                                                黔江
                                                                                有小
                                                                                南海
                                                                                ,我却只为濯水而来。“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记得九十年代末初次到
                                                                                丽江
                                                                                去时,那时的丽江还很朴素,那时丽江的小店老板还很文艺,我曾在天雨流芳牌坊附近与一位木雕师傅闲聊半日,那是一位燕赵男儿,兜兜转转到丽江后就不想离开,他家店门上的对联很有意思:踏遍
                                                                                千山
                                                                                不见,觅得一水濯足。“濯水”这两个字从唇齿间轻轻念出,有一种大隐于市的感觉。

                                                                                        濯水古镇位于
                                                                                黔江
                                                                                东南角,离黔江市区二十多公里,日常很清净,节假日游客也不多,虽然有开发的痕迹,但土家吊脚楼
                                                                                临江
                                                                                而建,刚柔相济;风火墙重重叠叠,颇有徽派建筑意韵;老戏台上的雕花惟妙惟肖,也自有一番风情。闲来逛逛,确是不错的选择。

                                                                                        濯水的标志性建筑当数横跨于
                                                                                阿蓬江
                                                                                上的风雨桥,据说这是
                                                                                亚洲
                                                                                最长的廊桥,一桥飞驾南北,气势如虹,桥上亭阁鳞次栉比,精美绝伦。走上廊桥,看那雕窗,看那小亭,一层又一层的台阶,一直看到岁月的深处:桥边长凳上坐着的那位背着空背篼的大爷,定是赶早场归来的山民,背篼里的山货卖了个好价钱,轻松了的老人家在廊桥上歇歇脚,抽上一袋旱烟,和过往的人打着招呼;廊桥亭子里坐着的那几位大娘,想来是附近的村民,口里谈笑风生,手里也不歇着,飞针走线绣出明艳绚丽的花边装饰在土家女儿的大襟袄上;从木台阶上蹦跳而下的孩子,是河对岸小学逃课的顽童,想扔下书包,跳入桥下清澈的河水中,扎几个猛子,打一场水仗;依栏而立的少年,手持木叶,吹一曲悠扬的短调,那是在向吊脚楼里的女子倾诉衷肠;推窗远眺的女人,望断青山,望断绿水,等待远行人的那一叶归舟……走入廊桥,仿佛就走入尘世烟火,人间百态。一座桥,在这山水之间,在这岁月深处,仿佛浓缩了一段历史,凝固了一场风流。

                                                                                        我喜欢在道路中为行人遮风避雨的建筑,
                                                                                比如
                                                                                长亭短亭,比如驿站廊桥,长亭短亭如今只出现在古诗词中,尚存的驿站也早被开发成各色收费景点,只有廊桥,还在这里,矗立于山河之间,为往来的人遮一阵风,挡一场雨。
                                                        
            
        
            

        
                    
            
        
            

        
                    
            
                                                                            廊桥于2013年毁于大火,眼前这座风雨桥是原样重修,基本保持了原貌。
                                                        
            
        
            

        
                    
            
        
            

        
                    
            
        
            

        
                    
            
        
            

        
                    
            
        
            

        
                    
            
                                                                            和
                                                                                安徽
                                                                                的马头墙相似度很高哦
                                                        
            
        
            

        
                    
            
        
            

        
                    
            
        
            

        
                    
            
                                                                            是谁多事种芭蕉,早也潇潇,晚也潇潇
                                                        
            
        
            

        
                    
            
        
            

        
                    
            
        
            

        
                    
            
                                                                            楼阁尽处是家不错的星级酒店
                                                        
            
        
            

        
                    
            
        
            

        
                    
            
        
            

        
                    
            
        
            

        
                    
            
        
            

        
                    
            
               

            
            
                                                                                    去龚滩的路很曲折,一条弯弯曲曲的乡村公路穿行在大山之间,穿行在悬崖之侧,穿行在乌江之上,一个个原生态的花岗岩隧道,一棵棵
                                                                                青松
                                                                                白杨,指向山的那一边,水的那一侧,指向山河深处。

                                                                                        初见龚滩,高山之下,壁立千仞,碧水之侧,烟笼寒翠,青砖黛瓦,木楼石墙,沿着青绿的乌江迤逦而上。不同于濯水那般充满人间烟火气息,龚滩,在这山水之间,有一种深刻的寂静,有一种遗世独立的美。

                                                                                        其实,龚滩是热闹的,我们去的时候,乌江上往来着游船,青石板路上摩肩接踵,人群川流不息,水岸街边的餐馆更是锅碗瓢盆,忙得热火朝天,吊脚楼的露台上站满了人,崖间的阁楼上坐着人,江边人们排着队,四合院里人来人往,庙里挤着人,台阶上走着人,石桥上站着人,到处都是人。可,将脖子仰到不能再仰的角度,看看那半空中的山崖,那永远无法到达的山巅,再低头看那一江青碧江水,从山间宛转而来,向山间蜿蜒而去。寂寞啊,真是寂寞,寂寞如那深青色的山崖,眼前的热闹如山间白云,虚浮于山崖之上,风一吹,就散了。繁华散去,铅华洗尽,只有山崖在那里,乌江在那里,龚滩在那里。

                                                                                        不,龚滩已不在那里,眼前的龚滩是搬迁后的龚滩,是复制的龚滩,虽然一切如昨,可心底知道,这到底不是真的龚滩,那纤夫号子里的龚滩,那曾经商贾云集的龚滩,那吊脚楼里一揽清风明月的旧时龚滩。

                                                                                        龚滩在一公里以外,在乌江的水底,曾经千年,再也不见。
                                                        
            
                                                                            把山崖直接打穿,没有任何交通设施的隧道,现在已经少见。
                                                        
            
        
            

        
                    
            
        
            

        
                    
            
                                                                            眼前此景,唯有“山长水阔”一词形容
                                                        
            
        
            

        
                    
            
        
            

        
                    
            
                                                                            春水绿如染,绝对不是诗人的夸张,虽然这是秋天。
                                                        
            
        
            

        
                    
            
        
            

        
                    
            
        
            

        
                    
            
        
            

        
                    
            
                                                                            窃以为,山河岁月一词唯有此图能配
                                                        
            
        
            

        
                    
            
        
            

        
                    
            
        
            

        
                    
            
                                                                            顺着台阶,走进岁月深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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